一步一腳印

一步一腳印

點擊給我鼓勵

咖啡小常识 coffee beans

关于 咖啡

图中框起来的部分是适合栽种咖啡树的区域,
多半是位于南北回归线间,拥有高山地形的国家。
这也是所谓的咖啡地带(Coffee Zone/Coffee belt)。

~~~~~~~~~~~~~~~~~~~~~~~~~~~~~~~~~~~~~~~~


咖啡品种

咖啡有3大主要品种:阿拉比卡Arabica,罗布斯塔Robusta。
而马来西亚拥有的其中一种是 — 利比利卡 Liberica。

图中可以看出,阿拉比卡咖啡豆是较不容易种植的,种植成本也较高,所以价格相对的也高。
罗布斯塔咖啡豆的种植要求就比阿拉比卡低,价格相对较低,但目前它的价格也渐渐提升了。
而利比利卡咖啡豆对环境,海拔,土壤要求不高,生命力较强,在马来西亚主要是用于制作传统咖啡。

不同的海拔,不同品种的咖啡,会有不同的风味 Flavor。
海拔越高,咖啡的风味会趋向于更丰富。

而阿拉比卡对环境的要求,使得它的风味更丰富,可朔性更高,杂质更少。
在风味的丰富性来说,罗布斯塔 和 利比利卡 就较差了。

阳光,雨量,土壤,气温,
咖啡豆采收,储存和制造过程 等,
皆能影响咖啡的 质量 和 风味。

栽培精品咖啡的条件就相对严格。
“精品咖啡” 作为一个专有名词,
除了种植的高要求,豆子还需经过层层筛选,
在经过烘培师&咖啡师的处理后,
才能带出精品咖啡的极具地域性的独有风味。


不同区域的咖啡有属于自己的特点。

美洲 Americas:温和平衡 mild&balance,坚果风味 nutty,酸度适中 mild acidity
非洲 Africa:明亮的酸感 bright acidic,水果风味 fruity,中等醇厚度 medium body
亚洲:泥土味 earthy,可可味 chocolaty,甜sweet,醇厚度较浓重 heavy body

当然,咖啡豆的 质量和风味 不是轻轻的一句话可以概括的。
踏入这一行,才发现 咖啡是一门大学问~

接下来稍微说一下咖啡果的处理。

咖啡的风味特点也会因咖啡果的处理方式而改变。

咖啡果 有好几种处理方式,
日晒 nature,水洗 washed,蜜处理 honey process 等,
这些处理方式直接影响了咖啡的风味。

日晒豆 的 风味 趋向于 浓郁的热带果香 Fruity,
水洗豆 则拥有 明亮的酸味 bright sourness,
而 蜜处理豆 就会有 较高的甜度 sweetness。

日晒法
水洗法
蜜处理
每个人喜欢的味道不同,体会也不一样,没有对错之分,
所以我个人在品尝的时候喜欢猜猜咖啡豆的产地和处理方式~
也会问问 咖啡师 豆子的产地,冲泡的方式。

这篇纯粹是我学习的过程,各位有什么建议可以尽管留言,
咖啡的一切对我来说,真的相当有趣。

希望我的 咖啡路 可以走的很远~


~~~~~~~~~~~~~~~~~~~~~~~~~~~~~~~~~~~~~~~~
接下来将会有 更多 咖啡相关的课程 哦~

欲知更多课程详情,可以联系我哦~
或者和我说说你们和咖啡的故事!

我有咖啡,你有故事吗?



CONVERSATION

0 评论:

張貼留言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