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步一腳印

一步一腳印

點擊給我鼓勵

省钱 !? 不对!

为什么标题会这样设?
现在,对于像我一样的年轻人来说,正是赚少花多的时候。
因为收入有限,常常会需要省吃俭用。

我就常听长辈这么吩咐,
“父母赚钱辛苦,省着点花!”
“不要乱买东西,钱难赚!”
“不会赚钱,不要乱花钱!”
“不要浪费钱,东西少买!”



如何定义浪费钱?
买很多漂亮的衣服?
吃各种好吃的食物?
购买各式各类用具?
出门到处旅行?

浪费钱,不需要别人来告诉自己,而是需要自己判断。

例如,
我搭巴士和开车,同时候会到达目的地,
我选择开车,汽油和过路费加起来就比搭巴士贵,
那就是浪费。

如果搭巴士 3小时 或可能会迟到,开车 1小时不迟到,
你为了节省一些金钱而选择巴士。
那就是浪费生命,浪费时间和精力。
时间就是金钱,你很可能因为迟到而错过一个很好的机会。

有几种钱不能省:

1. 生活费
生活费指 伙食费,交通费等,我们生活中的基本开销。

伙食费:如果你减少用餐次数,不吃饭,为了省钱,
你会毁了你的健康,让你付出沉痛的代价,也更加破费。

交通费:不要为了节省,导致迟到,而错失机会。
那是后悔也来不及的事情。
(马来西亚陆路公共交通误点率很高。)



2. 健康花费
我这里是指照顾健康的钱。不要觉得看医生浪费钱!
不要为了省钱,拿自己的身体开玩笑。
生病也不看医生,自己随便买药吃,吃出问题后果很严重的。

赚钱为了养家糊口,如果病倒了,谁来帮你养家?
你的爱人/父母/孩子,怎么办?



3. 投资自己
在我的定义,旅行也是一种投资。
我指不是去逛街旅行,而是去了解你到过的每个地方,
去感受别人的生活方式,增加自己的人生阅历。
听听别人的故事,看看别处的风景,将会有不同的发现。

如果你想要未来赚很多钱,那就得先投资自己。
天下没有白吃的午餐,不会有人突然给你送钱。
机会留给有准备的人,你准备好了,才能开始赚钱。
前提是,不要坐等机会,要自己去争取,去发现机会。
要有行动才会有收获。

去上课,去请教,去阅读,去学习,这些钱省了,
你就不会有进步,人不能总是停滞不前。
多一项专业技能,多一个赚钱的工具。

 4. 孝顺父母
父母养大自己不容易,也为我们的未来做了不少投资,
孝顺父母要趁早,要趁现在,“子欲养而亲不在” 是失去后的人才知道。


最后,我想说的是,与其绞尽脑汁 省钱,不如 计划 和 开始行动 赚钱。
开源节流,古人把开源摆在前头,就说明它有多重要。
节流不是不重要,只是不是最主要的,我要表达的仅此而已。
还有就是 君子爱财,取之有道,
手法正当,不坑蒙拐骗的赚钱方法都是好方法。

可能有些长辈朋友说我这样写不对,因为他们总认为我没有赚钱。
可是,我在做什么,计划有什么,赚多少钱,我没说,不代表没做。
凡事不能只是看表面!我写文章,PO图分享各种享受,不代表我是在浪费钱。
我在看书写字,努力学习的时候,你们看不到也听不到罢了。

我爸妈就不会特地吩咐我们这几个孩子要省钱,
该花的要花,该吃的要吃,该买的要买,该用的要用,就这样。
反倒是身边的其他长辈替我父母操心多了。
我妈可花了不少钱,让我学画画,买书,我买用具继续坚持自学,
自动自发买书来读,买笔记来写,不是很好吗?
谁说念中医就不能继续我的其他兴趣和学习了,不是吗?

最近被念得有感而发,被念虽然不开心,但胜在来灵感。



CONVERSATION

0 评论:

張貼留言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