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步一腳印

一步一腳印

點擊給我鼓勵

教師節時,心裡的小感觸

為什麼要讓孩子選讀華文獨立中學?

我,王施蔚(舊名:王詩薇),
畢業于2010年 興華中學(學號2005195)。
注:這篇是我個人小小的感想,並無針對性。

中學畢業快五年了,在五年的大學生涯裡,有了一些小感觸。

我要說說,在華文獨中,我學到的事。


      (興華園,攝于2013農曆新年)







在六年的中學生活,我除了學業上的學習,也學到了生活上的技能,
待人處事的方式,團體生活的必要,更重要的是 中華文化的傳承。

中華幾千年文化,非一朝一夕可以完全學會及領悟的。
這,靠的是 父母家人 及 老師們的傳授和教導,
當然還有自己在生活上的體會和領悟。

師者,傳道、授業、解惑也。
我親愛的老師們,不止傳授我知識,更是教會了我 做人的道理。
除了成績,學校也十分注重學生的素質,
更是將 德、智、體、群、美、勞,六育,作為教育的核心。
以 禮、義、廉、恥,作為我校的校訓。
除了傳統文化的教育,也結合了現代必備的科技學習,
以"人文科技,面向未來"為標語,讓老師和學生能與時並進。

    (放學後的球場,攝于2013年)

我校在班級的命名上,更是體現了學校的用心。
我校的班級名稱都別俱意義,讓同學們更容易的背起了做人該學會的道理。
(班級名稱:忠、孝、仁、愛、信、義、和、平、禮、廉、智)

在課程方面, 除了主要學習的課程外,讓我印象深刻的是,
我們必修的 社科,書法課,中華武術課和生活技能課,
選修的 商業美術 和 水墨課等,還有 EQ課程,
社科主要是 讓我們 去關心國家大事,世界動態,探討時事 和 社會課題,
生活技能課則讓我學會了 烹飪,縫紉,木工,烘培等 技能。
其中書法課,中華武術 和 水墨課 是為了讓我們更了解中華文化。
EQ課程教會我如何管理情緒,與人溝通,團隊精神等。

而華文獨中在關於歷史課的方面和認知上,也較完整和中立。
在看過國中的課本後,我個人覺得和我認知里的歷史差別有點大。
歷史是一段一段的故事,無論是失敗悲慘的歷史 或是 成功輝煌的歷史,
都能值得我們去借鑑 和從中學習到一些道理。

再來,我要說的就是學會活動,
在獨中,我們有各種各樣的學會活動供我們選擇,動靜皆有,
這不但可以幫助我們更輕易地融入團體生活,也可以從而學會一技之長,
或者是交到一群志同道合的朋友。(我是漫畫學會的哦~ 很酷吧!?)

在大學期間,我本能的能夠從 每個人的 待人處事方式 和 言行舉止 分別出 獨中生 與 非獨中生。
(不要問我為什麼,就是很本能的能夠區別兩者,而且還蠻準確的,
也許這是獨中生的一種默契吧!)
可能是我們有很多團體活動的機會,所以在大學社團裡面,
獨中生總是有特別多的活動點子和遊戲方式,用來讓團員更有凝聚力和參與感。
(這是據我觀察得出的一個小結論。)

很多人普遍認為華文獨中,除了華文較優秀之外,
其他語言方面的學習差強人意,其實並不然。
華文獨中的教育是 三語並重的。
三語的 讀、寫、聽、說,是必備的學習課程。

再來就是 華文獨中的文憑在世界各地也非常吃香。
有很多大學可以憑著獨中文憑就讀學士課程 (degree course),
所以無需到學院 (collage/ pre-u) 就讀,也可直接進入大學。
而且在獨中也同樣可以考取PMR和SPM的文憑,無需為找不到大學而擔憂。

曾經有人這樣問我:"做麼你們獨中生那麼愛你們的母校,會常常相約回母校看看,見見老師?
不會很奇怪咩?不會有討厭的老師咩?"

比起學習的地方,我覺得在我的中學生涯裡,我呆在學校的時間甚至比在家的時間長,
學校更像是我的"第二個家",這並不是我嘴上說說而已,而是我們真的擁有那份歸屬感,
那樣的凝聚力,讓我們無論幾年後,還是會想念學校、同學和老師們,
想和他們 相聚話從前 與 閒話家常,就像真正的一家人一般。
6年的校園生活 說長不長,說短不短,
那是一份又一份 無法忘記 的回憶,會一直刻在大家心裡。

最後,我要說的是,
無論未來的世界怎麼樣,只要華文獨中的教育宗旨不變,
獨中沒有被歷史的洪流 淹沒和帶走,我必定會把下一代送往 華文獨立中學,
我的母校,興華中學。

我堅信,在 興華人 的共同努力下,興華中學 會在歷史的洪流中 屹立不倒。

祝老師們,教師節快樂。

(独中是指 进入政府教育体制再独立出来的中学,
追根究底,兴华中学 并不是独立中学,
而纯粹就是华文中学。不过现在 独中 泛指华文中学。)

CONVERSATION

0 评论:

張貼留言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