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步一腳印

一步一腳印

點擊給我鼓勵

云南的咖啡 Coffee beans from China Yunnan

日前,我试了几款豆子,云南的水洗,日晒 和 蜜处理。
这几种都是 云南的卡蒂姆 Catimor,只是处理的方式不同。

由于我之前非常业余,一直道听途说的以为 只有纯 arabica种的咖啡才是好咖啡。
然后就进入这个误区里,觉得那以外的咖啡,一点都不会好喝。
尤其是 robusta,或者混了 robusta 的品种。

老板常说,身为专业的咖啡人,应该不排斥任何豆子,
然后设法将咖啡的优点,特点表现出来。

而我喝过了premium grade 的robusta,还有好多的混种后,从此就改观了。
而现在我手上的云南豆也是让我惊艳且改观的开始。




云南咖啡产地地处北纬15°至北回归线之间,大部分地区海拔在1000-2000米。
地形以山地、坡地为主,且起伏较大、土壤肥沃、日照充足、雨量丰富、昼夜温差大。
这些独特的自然条件形成了云南小粒种咖啡品味的特殊性,
浓而不苦、香而不烈、略带果味。

1959年,葡萄牙人将巴西卡杜拉与提摩混血,培育出卡蒂姆/卡提摩。
卡蒂莫种咖啡的特征是树高偏低,果实偏大。
卡蒂莫种也继承了罗布斯塔抗病力强的优点。
当然在风味上,也一定程度的继承了罗布斯塔的特点。

数十年来研究卡蒂莫品种改良的植物学家很多,也培育出数十种新品种。
云南咖啡的质量也得到飞跃提升。


为了突出它的水果调风味,
我们家采用了标准烘培法 standard roasted。

烘培前,我们还会人手挑选,把外观上有瑕疵的豆子先挑走,
烘培后,再把卡在滚筒内,烧焦的豆子再挑走,
这个过程 费时费力,为的就是最大程度的降低缺陷,
把豆子最好的一面呈现给大家。


在杯测时,
水洗的云南豆 有 浓郁的水果酸甜味,醇厚度偏中低,带一点红枣人参味。
日晒的云南豆 有 丰富的热带水果调性,醇厚度偏中高,甜度高。
蜜处理的云南 是综合了前两种豆子的特性,处理得好的蜜处理咖啡豆是非常棒的。

但蜜处理比起其他处理方式难很多,
天气变化或小小的疏忽,就会导致咖啡豆有瑕疵。
一颗瑕疵豆,就会毁掉整壶咖啡。
天气的变化多端会影响非常大,咖农的心血可能因为天气的捉弄而毁于一旦,
所以我在这里向认真的咖农表示敬意~

杯测时的捞渣过程。
(个人觉得纹身很k,所以小小私心,手的画面比较大~😝😝)
 我喜欢喝手冲咖啡,也享受手冲过程。
而且,不加糖和奶的咖啡,还可以帮助减肥。

我个人习惯使用 V60 滤纸滤杯,1:15的咖啡和水,
88摄氏度的热水,以平均较大的水流,
较快速度的冲泡方式 来呈现 云南咖啡豆。

较大较快的水流可以避免后段较易萃取到的杂味,
也避免让咖啡又苦又涩,毕竟我一点都不想加糖。
(P/s 个人有点手残,较长时间的冲泡方式,我做不了,因为手会抖😂😂)

手冲咖啡就和功夫茶一样,静静的冲杯咖啡,隔绝烦事的纷扰,让自己好好的沉淀。
或许在这个过程中,我浮躁的个性,也慢慢的走向沉稳。

目前我手上有 120g 或 250g 包装的 云南水洗 和 日晒 全豆。
想要试试的朋友们 欢迎联系我 预定。
绝对新鲜出炉~

-------------------------------

我有咖啡,你有故事吗?

CONVERSATION

0 评论:

張貼留言

Back
to top